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春天裡─生命的曠世惆悵

無眠

還記得許多年前的春天  那時的我還沒剪去長髮
在街上在橋下在田野中  唱著那無人問津的歌謠

  過去幽暗的歲月,在塵封的回憶中總顯得明亮。無論在何時何地,掬起一把記憶的河水,眼底映照出的點點浮光掠影,盡是那些簡單卻又深刻的日子。如同所有笑談自身經歷的老者,每當我回想起過往,都能再次看見年少輕狂的身影,不羈的笑著宣示夢想,義無反顧地編寫屬於自己的故事。曾經我無牽無掛,像夢一樣自由,追尋著光中那道模糊的輪廓,即使過程寂寞孤獨,伴隨的卻是無可取代的逍遙和快樂。當時,現實的抑鬱憂悶尚未顯現,複雜的世界還沒釐清也並不那麼重要,什麼重擔都還沒壓在肩上的年紀,憑著青春就能解釋一切衝勁。單純的我相信,凜冽寒風會過去、蝕骨痛楚會消退,等到清晨的朝陽升起,春日的溫暖終會在大地復甦。

還記得那些寂寞的春天 那時的我還沒冒起鬍鬚
在清晨在夜晚在風中  唱著那無人問津的歌謠

  我來到這個慾望閃爍的城市,霓虹燈的刺眼總顯得悲涼。在這裡,人們向著沒有光明的所在爭先恐後的爬行,一邊相互告慰、一邊彼此欺瞞,在轟隆作響的齒輪運作下,將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包裹的五光十色。一路走走停停,我試圖逃出這個囚禁肉體的處所,卻走不出心靈的牢籠──我只有流浪,向著沒有終點的遠方。夢中,我穿行在林木蓊鬱的山間、寄情於無邊無際的曠野,仰望星斗對著靜謐夜空思索、矗立山巒向著遼闊天空呼嘯。和世界對話、和靈魂暢談,吟唱對信仰的忠貞、歌詠對生命的禮讚,雙腳踏在結實的大地上,敞開懷抱,任髮絲在狂風中盡情亂舞,身軀始終屹立不動。春日正午的烈陽灑落我身,激起一種快意自適與浪漫痴狂,讓我意識到生命真實的存在於這世上;或許也唯有如此,才能保護自己不被外在的利刃所傷。
  
凝視著此刻爛漫的春天 依然像那時溫暖的模樣
我剪去長髮留起了鬍鬚 曾經的苦痛都隨風而去
可我感覺卻是那麼悲傷 歲月留給我更深的迷惘
在這陽光明媚的春天裡 我的眼淚忍不住的流淌

  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醒來,聽見迷惘的轟然巨響。
  在這紛亂的世代裡,偉大的文明總顯得滿目瘡痍,人們終日徬徨而憂傷。就在我沒有意識到的時候,多少個春天過去了,歲月的洪流滾滾入江,淹沒了心底最初的景觀,待看清之時,早已剩下一片荒蕪──於是我恍然大悟,到頭來,微不足道的自己從來也沒有認清什麼真理,找到什麼生活的意義。我是如此的活著,直到有天照向鏡子,赫然發現鏡面反映出一位陌生人:他有著熟悉的臉龐和容貌,深邃的眼眸閃著黯淡的光,瞳孔裡曾經住著的精靈卻已然消失。光陰帶走曾經的意氣風發,用蒼老的鑿狠狠刻下許多凹痕,深鎖眉宇間的除了哀傷,盡是無奈和縱橫交錯的淒涼。
  我想起生命裡,無數來去的人們逐漸消失,曾經濃烈的情感終至破碎,所有想得卻不可得、獲得卻不需要的都變得那麼可笑。有多少次,我在榮耀屈辱間徘徊、情愛忿恨間離散,站在終點回望時,一切卻都煙消雲散,徒留我獨自苦笑道別。世上又有多少人,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清醒時渴望躲進夢中,睡眠時再受現實紛擾,如同死去般的活著?過往的單純想來殘忍,春日的晚霞一如昔日的絢爛,鏡子裡的人卻已不是我認識的自己。想到生命已經如此艱辛,還有這麼多永恆的疑問無法解答,剎那間悵然若失,巨大的悲慟襲上心頭,不由的我已淚流滿面。

願社會底層的靈魂,在掙扎的重獲新生前,內心中的光芒能夠繼續閃耀。
願尋夢千里的旅人,在無悔的追隨理念時,汪洋中的孤舟能夠承受風浪。
願匍匐前進的行者,在艱難的得到救贖後,眼眸中的堅定能夠永遠不變。

信仰在風中飄揚,生命在雨中凋零。
於是我在奄奄一息的碎夢中繼續尋找、繼續失去。

如果有一天 我老無所依 請把我留在 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 我悄然離去 請把我埋在 在這春天裡



p.s 粗黑斜體字部分引用自歌手汪峰的《春天里》,作詞為汪峰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