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你要的行政長官,在國慶放煙火你就高潮了

文/酸辣麵

十月十號,國家的生日,所以要放假一天。全民同歡,歡的各種理由如以下猜測:可以睡到自然醒,好爽;可以去看電影,好爽;可以去看黃色小鴨,好爽,諸如此類生活化的理由,少見;我們國家成立一百零二年了,好爽。最常見的:有國慶煙火,好爽!

國慶煙火就在我讀書的城市,市長選了一個功能尚存的漁港當作會場地點。交通方式很簡單,基本就是一條大路直搗黃龍就可以抵達,當然市政府貼心地在周邊設置管制區也安排交通車。不喜歡人擠人的我,沒有選擇看煙火,選擇在網路上看著我國的同胞,在國慶這天,在海邊喜孜孜地拍照,五十萬人齊聚。舉凡:出發囉!到囉!人好多!等等不勝枚舉等帶有期待字眼的動態陸續地出現在我臉書的塗鴉牆。

時間還沒到煙火就放了,放了幾發就停了,有一說是為了等水母游進南寮港來,當然這件事無法獲得證實。總之過了幾十分鐘後,三分之一的煙火全數發射完畢!新竹市長當然也放上了美麗的煙火圖。許多看煙火的民眾無不看傻了眼,張開了嘴,縱然屏住了呼吸,許多煙火的灰還是不免進了身體,和呼吸道一起慶祝;或者進到胃裡和胃酸共舞。正所謂曲終人散,三分之一的煙火打完以後,從一早或者下午就開始陸陸續續進場的觀眾們,決定一起回家,這其實無關乎甚麼先進先出,或先進後出的規則。也是由於根據江宜樺院長的指示,國慶這種民族節日不算民俗節慶,所以也無連假的必要,比新竹市政府原先預估的三十萬更多出五十萬的觀眾,無論採用何種交通工具,都秉持著同樣的默契──早點回家洗洗睡,明天照常上班上課最好祈禱老闆老師比你晚到。沒有選擇看煙火的我,選擇在網路上看著我國的國民,在國慶煙火放完,在海邊氣呼呼地拍照。舉凡:摩托車騎了一小時只有一百公尺!接駁車怎麼還不來,我出不去!也有人私訊我,問要怎麼逃離。新竹市的總人口數大約四十萬上下,就算全部都去了還有十萬的外地人,可想而知盛況空前,如果沒有體驗過災難或戰亂,那你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新竹的國慶煙火。

當然新竹市長並不是甚麼射後不理的人,隔天也就在臉書上進行微檢討:
這一整段是原文照引,原文會附在最後。我想五十萬觀賞煙火的民眾就不要怪阿財了,至少他在事前就已經懺悔過了,只是他事後又眼睜睜地看著他曾經的想法如實地在他眼前出現。

我敢說這五十萬人一定是乘興而來,但我不敢潑冷水地說他們是敗興而歸。

我覺得這就是阿財要向劉阿瑪多所學習的地方。雖說劉阿瑪因為都更保留了一些自己的房子土地,而圍了一些農地,拆了一些民房,當然這之中難免有些人因而去世。但總地來說,劉阿瑪舉辦的各式活動還算是能讓縣民開開心心的,當然劉阿瑪也懂得媒體使用權,常在電台向縣民們噓寒問暖。其他的縣市首長當然也群起效尤,畢竟這招是屢試不爽,百發百中。

事後阿財也在臉書道歉了,我認為阿財也不必氣餒。只要活動辦得好,市民還是會高興的!畢竟縣市首長的主業還是辦辦演唱會、騎騎自行車、放放煙火,這些才是市民要的,市民趨之若鶩的。舉凡文化、體育建設,倒是都因為市民不去而成了蚊子館,是市民不讓市長實現政見的,要怪罪市長選後跳票實在沒道理。

談談台北吧!首都怎麼了?

才因為王院長的關說案而震怒的總統,在面對這樣大是大非的問題時,還是願意大大方方地,,以那種除了真誠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的表情,牢牢握了五次手。
在發表國慶文告前,仍然以院長稱呼王金平委員,顯見黨意最後還是屈服於法律之下。總統也發表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這樣的兩岸論述。總統在後面也發表了我國各方面都呈現欣欣向榮、萬景生平的景象。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仍然感慨在台灣每一座美麗的海灣,我未曾駐足。可嘆我若駐足也將成為威脅海岸的幫兇。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仍然感慨在台灣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足夠的能力去分辨媒體夾帶了甚麼資訊或甚麼意識形態,有機會徹底將你的價值觀、文化認同,甚至國族認同打從你心底改變。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仍然感慨在海上討生活的同胞,很可能在被他國海軍被殺害後,看著自己的國家耍脾氣地向對方喊出:限時七十二小時!後,他國還是無動於衷,於是看著我國政府束手無策。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仍然害怕我服役的軍營,有些監視器的線路,在剛維修後又因非人為因素故障,導致很可能沒拍到是誰進了廁所。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仍然害怕看到軍方的發言人都換成高科技機器人,一再複誦著沒有邏輯的語句。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擔心我上台北參加政府座談會時,成了天賜的良機。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仍然擔心每個守護自己家園的爸爸,有一天因為沒有了房子,而放棄了抵抗,選擇永世在歷史的洪荒中浮沉。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擔心黨意凌駕於民意之上。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擔心回到有廠公、錦衣衛的大明王朝。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怕國慶的拒馬將人與馬都各拒於門外。
我的國家這樣好,我卻找不到國慶的理由。


一對因為信任、因為金錢、因為理想大吵一架的情侶,想著明天是周年的紀念日,決定炒飯三天以示慶祝。







附錄:許市長針對國慶煙火在臉書發表的文章http://ppt.cc/iw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