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淺談汪峰

文/吉米


        「我不是一塊石頭 / 也不是一滴眼淚 / 我只是一隻小鳥 / 在尋找家的方向……」,初次聽見汪峰的作品,已是兩年前。當時我正在中國沿海的城市北上游離,車廂內的陌生人用手機播著音樂,雖然音質低劣還伴著哼唱,但濃厚的搖滾味讓人聽了印象挺深,也沒留太多心,默默地記住幾句歌詞以便日後查找,後來才知道那是汪峰的《勇敢的心》。


        幾天後在旅館落腳,透過電視機大略認識了汪峰的生平,原來也是勇於北漂追夢的案例。年過四十,一身黑皮衣的他,說起話來緩慢而堅定,唱起歌來則有著深不見底的搖滾能量。雖然該節目明顯地混進了大量罐頭音效,仍不減其現場的歌唱實力,幾首歌的詞曲深度也使我產生興趣。不久,在偶然的情況下,我聽見了當時正熱的《存在》,喜歡上裡頭對生命的反覆詰問,歌詞一句句都深沉的強而有力,略微沙啞的高音唱腔帶些哀傷,整體來說是一首追尋生存意義的搖滾歌曲,而且對象是不分男女老少的普羅大眾,很合我的口味。


        然而前述僅僅是開端,當我終於來到北京──這個孕育歌手發跡之地,才真正地喜歡上他的歌。漫步大街時被路邊商店播放的音樂給吸引,辨識度高的嗓音一聽就知道是汪峰;我非常喜歡,但不知道歌名,就這麼當場駐足把整首歌給聽完。那是《春天裡》。歌詞十分有意思,用三段不同時空下的春天,串起自己隨年歲增長,身邊人事物的轉變與心境上的不同;這是首自省式的獨白,紀錄生命的徬徨憂慮和歲月逝去的無奈,與充滿光明的春天造成巨大反差,讓沙啞的嘶吼顯得既震撼又深遠。這是首先行者的婉嘆,在寫他的故事,卻也是寫給每個人的歌,很真實、很平凡,卻很滄桑,特別寫進我的心坎裡。


        一年以後,我又來到了中國,有很多時間與管道讓我浸淫在發掘音樂的快樂中,於是回去翻出汪峰早期的歌來聽,意外得到不少收穫。他一開始在鮑家街43號樂隊時期的作品備受推崇,但總覺得風格與我無法連接,所以沒有接觸太多,聽的都是汪峰以個人名義發行的作品。第一張《花火》充滿對生命迷惘的偏執,卻又並存著不顧一切的憂鬱和妥協,用嘶吼搭配水準極高的編曲,以形象化的語言燃燒每首歌的靈魂;琴聲悠揚,或狂飆或漸默,聽完有深深的哀愁繚繞,是張奠定汪峰個人風格的經典專輯。從那以後,總是一手包辦詞曲創作的汪峰,維持著兩年以內一張專輯的頻率,締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創作曲風不斷嘗試多元化,然而始終不向主流的俗濫靠攏,你可以從史詩般長達七分鐘的《信仰在空中飄揚》聽見忠於搖滾樂的堅持,也有《硬幣》這樣簡單由幾個和弦組成、簡單動聽卻又值得細細琢磨的歌曲。接著推出了雙碟專輯《生無所求》,多達26首的創作量多質精,依舊是汪峰,依舊用著人文搖滾的態度探討人生,其中《大橋上》有如一首新的《春天裡》,《流浪》也用著情緒鋪墊的方式抒發了生命的無限惆悵,相對較不為人知實在可惜。


        然而,到了2013年的《生來徬徨》,整體音樂水準沒有下降,但卻是一張極度悲傷的專輯:「不如讓我們一起放任自流吧 / 反正像我們這樣的人生來徬徨」,心境上的轉變讓他譜下了這樣的詞曲,讓人不禁懷疑,曾用《飛得更高》、《光明》等歌曲激勵人心的汪峰是否變了?的確,這張專輯將以往的核心理念區分的更為徹底,一方面是較為人所知的積極向上,一方面直指生活中的痛苦,豪不留情的揭露現實黑暗面:於是爆裂乖戾的《貧瘠之歌》與追求自由的《不羈的生命》就看似衝突的同時出現了。或許想要飛得更高,勢必得先重重摔落、嚐盡泥濘之地的汙穢、正視並接納生而為人的本性,才有辦法不再耽溺於精神襤褸的狀態,從而再次接近光明吧。


        聽過許多作品之後,汪峰某種意義上也成了我音樂中的精神寄託。懷著期待參加了一場演唱會,為的是親眼目睹現場魅力,卻讓我諷刺地看見了現實的不可抗拒。身為一名搖滾歌手,汪峰自有必要打造其形象,即使或許不能稱為偶像,但也一定有相應的包袱要顧,而向現實妥協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與歌曲中傳達的本性是相違背的,如此一來多少令人感到失落。不過話說回來,無論汪峰本身的形象如何,他畢竟有實力,靠著硬底子唱功與適當的嘶吼腔,實際而有效地影響主流市場,以耀眼之姿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搖滾樂的存在,同時不斷推廣自身的格局,從曲風、詞曲乃至表演規畫、場地等硬體設備,都一直在追求進步且做出貢獻,這點是絕對值得肯定的。


        搖滾的精神是什麼?接觸了許多不同聲音,回到台灣之後,我總是思索著這個問題。隨著社會變遷,搖滾常被賦予不同的符號標籤,其核心價值究竟該如何定義,我想它獨立於每個個體,是每一代人都必須要追尋的東西。在不同形式包裝下,我們隨著節奏搖擺身軀,比著魔鬼角手勢大聲咆哮,或者只是靜靜的聽,心思卻與樂聲一同飛翔;享受的內容是抒發、是逃脫、是宣洩,也可以是凝聚、是重生、是可以反過來使用的正面力量,而音樂本身即成了媒介,是藝術,也是最終都回歸於人的產物。然而時間不會停止,周遭的事物會變,人與人之間終有可能疏離破碎,一切無法總如你所想,因此在認清自己以後、接受失去之前,我們永遠需要慰藉。


        汪峰的人文搖滾,為這個迷惘的時代所需,寫著他的徬徨無助與靈魂殘缺,如你也如我,在理想與現實的間隙裡試著抓住漂流的浮木,不斷發問,永無止盡地尋找生命存在的意義;徘徊在愛與恨的邊緣、碎與潰的深谷,也提醒我們在歡笑與淚水間流淌過的每一滴血液都是真實,正視傷口,紮根保守你的本性,沒有人能替你過你的人生,除了你自己。

推薦曲目:
《花火》早安女士、花火、迷鹿、美麗世界的孤兒、青春
《笑著哭》飛得更高、笑著哭、硬幣、我在長大
《怒放的生命》怒放的生命、長安街上、像個孩子
《勇敢的心》勇敢的心、揮揮手、北京北京
《信仰在空中飄揚》春天裡、當我想你的時候、空空如也、如果風不再吹
                                    信仰在空中飄揚、再見青春
《生無所求》存在、大橋上、流浪、爸爸
《生來徬徨》生來徬徨、貧瘠之歌、高地、不羈的生命、請把我在路上叫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