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交傲計畫,你驕傲的點在哪?-你的五百五


文/酸辣麵

2012年秋天,一團幽靈籠罩在交通大學的上空。

去年秋天,由一群交通大學四年級為主的學生,組成了一個推行「交傲計畫」的組織。組織的訴求是凝聚交大學生的集體意識,做法非常簡單,要求想參加「交傲計畫」的學生每天省下十元,經過五十五天後,將每人的五百五十元捐贈給學校。故事的緣起很簡單,五十年前,交通大學有校地卻還缺乏一百萬的資金,以致遲遲無法動工,但校友們自發性的募款,終於讓建築工事順利進行。五十年後,「交傲計畫」的主辦成員相信:「凡事都有一個循環」,所以該是「我們」挺身而出的時候。這群成員非常成功地利用網路與多媒體資源,透過攝影機將高畫質的影片放在YouTube上,再經由Facebook的轉貼分享,使得這些訊息很迅速地傳播到每一個交大的學生。


可是他們忘記了,黑格爾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一切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然而他忘了補充:「第一次是做為悲劇出現,第二次是做為笑鬧劇出現」。的確,五十年前的交大缺乏一百萬是一場悲劇;然而,五十年後的交大學生要拿五百五十元捐給學校,究竟是不是一場鬧劇?

姑且不論是一年捐一次五百五十元,或者是在交大讀書的期間就只捐這麼一次。五百五十元攤成五十五天的確只是小數目,然而,學校先前花了四千萬整修第二餐廳(註01) ,為了反映營建成本,租金漲,物價相對也會上漲,最後還是反映在學生身上。大部分的學生吃都離不開學校──離開學校當然就更貴了──所以交大的學生要愛學校還真是不容易,要拿出不算寬裕的生活費中的五百五十元,還要獨自面對水漲船高的物價。

十二萬元的去向我更感興趣。
交大是五年五百億計畫的成員,有著中央政府的補助,再加上學生每學期三萬到四萬不等的學費,實在不需要這十二萬。另有一說是為了「前瞻跨領域生醫工程大樓-賢齊館」而募款,那我就更佩服「交傲計畫」的成員了,賢齊館目前預估的款項高達八億元新台幣(註02) ,這十二萬只占了0.015%,這種節省生活費來拋磚引玉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更可比是拋頭顱,灑熱血,雖以蚍蜉撼樹之勢,仍想撼動泰山啊!

再說,何以愛交大等於支持交大的「Bio ICT計畫」(註03) ,這等於是強迫了參加交傲計畫的成員們支持生醫科技發展。未來各項產業發展的可能性是見仁見智,每個人也都有選擇相信與否的權力,畢竟這一切都是未知數。「交傲計畫」的成員們是否想過,這樣的做法很可能會阻撓了想愛學校卻沒興趣支持生醫科技發展的成員呢?又何以獨厚生醫科技呢?交大其他的許多系所,難道就不需要交大人支持了嗎?

在我認為,以愛校的精神來募款,這款項就應該獨立出來做為日後舉辦「愛校活動」專款專用(這段還是沒有甚麼理由) ,否則實在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但是,這從生活費榨出的十二萬元卻進了校務基金,校務基金之大可想而知,這樣的做法,就猶如一瓶可樂倒進清水斷崖下的太平洋啊!或許以後以校務基金出資的活動,我還能像在邁阿密海灘上嚐到那帶有一點點可樂味的海水吧!

愛學校的方式有很多種,何以一定要由捐款出發?
筆者是交通大學的學生,筆者也愛校。在我了解,學生多半沒有經濟能力,零用錢幾乎都是由父母供應;其他則可能是以自己的勞動力換取的微薄薪資,排除為了打發時間而打工的學生們,多半打工的學生是為了補貼不足的生活費,那為何要在這種捉襟見肘的情況下,還是選擇了捐款一途呢?別忘了,五十年前的校友們,皆是在有經濟能力的情況下捐出這筆款項,姑且不論他們的生活是否富足、豐裕,但一定不同我們大學生的經濟情況。

「凡事都有一個循環」,的確,黑格爾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一切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然而他忘了補充:「第一次是做為悲劇出現,第二次是做為笑鬧劇出現」。

在我認為,愛學校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大學生有時間、青春、體力,更重要的是智慧,這些寶貴的事物是遠超過金錢所能代表的。

我知道交大魂永遠不滅,滅的只是:收了錢就消聲匿跡的交傲計畫


備註:
01耗資四千萬元 交大二餐整建計畫今日正式動工
http://www.pac.nctu.edu.tw/News/news_more.php?id=549
02卓越(Brilliance)、創新(Innovation)與永續(Green)
活化博愛校區-「前瞻跨領域生醫工程大樓-賢齊館」http://www.mynctu.nctu.edu.tw/building.php
03交傲計畫正式啟動 交大學子期望推動台灣的下一個50年ttp://www.pac.nctu.edu.tw/News/news_more.php?id=5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