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我的太陽花六日記

文 / 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許維德

        到底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視角和素材來描摹「太陽花學運」這場長度達 23 天之久的學生 / 公民運動呢?

        當然有很多的可能。因為,這場運動不但有不同身分的各種各樣參與者 ( 在學學生、學校教授、社運團體成員、甚至也包括很多以個人身分加入此一運動的個別行動者 ),不同地點的各種各樣抗爭事件( 至少包括立法院、行政院,而即使是立法院的活動也有多個集結地點,更遑論台北以外的地方也有不同形式的支援活動 ),甚至包括種種並不全然一致的不同訴求 (「反黑箱服貿」、「反服貿」、「反自由貿易」、甚至是「反中」等 )。

        因此,面對《不上大學報》關於此一運動的邀稿,我決定只以自己在台北立院現場的參與經驗為主要材料,寫成一篇沒頭沒尾的日記式劄記,一方面紀錄自己對這一運動的參與,另一方面也希望讓這場運動的記憶能夠更貼近「日常生活」。由於我前後到過台北立院現場六次 ( 慚愧,次數實在不多 ),姑且就將本文稱之為〈我的太陽花六日記〉!

0319 的現場初體驗

        318 晚上在網路上讀到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消息,整個人開始心神不寧起來。除了盯電腦,還是盯電腦,看著 FB 上川流不息的現場報導和照片,也看著最新的網路新聞。HS 對事件的反應比我要強得多,不但一直不敢關掉電腦去睡覺 ( 雖然第二天一大早還要上班 ),看著看著,竟然就脫口而出,說要放我假到台北去支援學運!不過,由於我第二天一大早還要帶女兒菲菲到褓母家去,中午以後學校也還有兩個會要開,所以就決定在 319 下午開完會後趕赴立院現場。

        我是和族文碩的明政一起搭高鐵上台北的,在台北車站買了兩個鐵路便當和兩罐水,在晚上六點左右抵達立院。說真的,雖然我在過去的 20 多年於立院附近參與過無數次的街頭抗議,但直到這一天,我才第一次親身跨進鐵門之內的立院廣場。我們兩個一直走到無法再前進的人群最前線 ( 因為被拿著盾牌的警察擋住 ),這才坐下來嗑便當。之後,主持人一方面要大家記下義務律師團的電話號碼,被捕時才有管道可以要求律師的協助;另一方面也要大家彼此手臂勾著手臂,增加警察在進行強制驅離時的困難度。
        
        整晚無事,決定要善盡「運動小兵」責任的我,坐在同一位置打盹了好幾個小時。入夜之後,因為到鎮江街口上廁所,不但遇到了美國讀書時就結識的老友麗倩,還被台大社會系的范雲抓到,答應第二天晚上要參與「反黑箱服貿街頭民主教室」的演講活動,還要當場生出一個題目給她,我給范雲的題目叫做〈服貿與認同政治〉。

        人潮不算太少,因為一大早就要搭高鐵回新竹 ( 要帶女兒到褓母家 ),決定到離議場群眾聚集處較遠的監察院青島東路圍牆旁睡覺,在人行道上躺了近三個小時,直到天亮才坐上第一班高鐵回新竹。

0320 的「街頭民主教室」演講

        我被排定的「街頭民主教室」演講有兩場,一場是青島東路「教室」,時間是晚上 23:00,另一場是濟南路「教室」,時間再晚上一個小時,是晚上 24:00。其實有點緊張,一來雖然知道自己反服貿,但沒太認真讀過相關資訊;二來我也沒有太多群眾場合的演講經驗,很怕自己會怯場凸槌。

        白天都坐在電腦前準備這個天外飛來的演講安排,不但準備了小抄,還強迫 HS 和當時四個月大的菲菲在晚餐時當聽眾,聽我練習講了一次。我坐晚上九點的高鐵北上,十點左右抵達立院現場。哇,不論是鎮江街還是青島東路,都可以稱得上是人山人海,立院議場大門內的廣場也不再像昨天一樣可以自由進出,有糾察隊把關。我向看守的同學表示是「受邀的演講人」,這才進入立院內的廣場。

        「青島場」的演講時間和表定的相去不遠,我按照準備好的大綱,以昨日立院現場的警察、學生對話當作開場白,探究服貿爭議在性質上「能否將之完全理解為經濟事務」?之後則分別從「不平等的『經濟』關係」、「『經濟』和『政治』的關係」、「『經濟』和『社會』的關係」、以及「認同政治」等四個面向來切入服貿爭議。最後,我還帶大家唱了一首大學時代街頭運動最常唱的歌曲 --- 〈為什麼攏不驚〉。因為陸陸續續一直有從中南部北上的同學上台致詞,也有風格不盡相同的樂團上台獻唱,我的「濟南場」演講開始的時間比較晚,等開始講的時候,應該已經接近午夜 02:00 了,打破我自己「時間最晚公開演講」的紀錄。令人訝異的是,儘管時間已經這麼晚了,甚至場上還飄著細雨,但還是有數千個同學在現場聽我講話,實在令
人感動!

        講完「濟南場」之後,在青島東路碰到一大群交大的同學,以「Debug」為主,但也有不少人社系的同學。當晚雨勢不小,但這些同學們完全沒有到天橋或其他可以躲雨的地方避雨,老實地穿著簡便雨衣就地坐在馬路上,實在很「甘心」!和他們坐了一會兒,我發覺自己也累了,就地睡了一個多小時,天快要破曉時才走向台
北車站坐第一班高鐵回新竹。 

0325 大一社會學的「田野課」

        五天後的 325,「323 行政院鎮壓事件」之後的兩天,我再度到回到立院學運現場。不過,這次不再是孤單一人,而是和 100 個以上的同學搭著三輛遊覽車一起從新竹來到台北。這是周二下午「社會學」的上課時間,我負責的是傳科系大一的課程,我的同事柯朝欽老師則是在同一時段負責人社系大一的同名課程。我們兩人講好,要在今天帶學生北上立院現場進行太陽花學運的「田野課」,並自掏腰包出遊覽車費。本週原本排定的課程,是要邀請台大社會系的陳東升老師來交大主講「社會學的想像」,雖然我們移師台北上課,但我還是和陳老師聯繫,請他在中正廟前等我們,在我們的「田野課」前先給我們一個小的 orientation。之後帶著同學們到了人數明顯變得更多的立院學運現場。我們是坐在青島東路的馬路上,但由於現場人數過多,找不到夠大的空間容納我們這 100 多個人,因此我們是分散在幾個不同的區塊中間。現場的同學和市民都極為熱情,我們在現場還坐不到兩個小時,已有志工朋友送來現泡茶飲、太陽餅、麵包、沙其馬等點心給同學們分享。

        我們在晚餐後結束這堂「田野課」,走路到中正廟等遊覽車載我們回新竹,晚上十點左右抵達家門,菲菲已入睡,來不及和她說晚安。 

0330 反服貿大遊行

        又是五天後,這次是大動員,交大一共開出七輛遊覽車,滿載近 300 名師生加入這場集結了 50 萬人以上的「330 反服貿大遊行」。由於菲菲也一起北上,我們選擇自行開車到台北來。但是怕現場人數過多,菲菲的嬰兒車恐怕不好移動,我們決定兵分二路,我到中正廟等交大的遊覽車,HS 則自行帶菲菲到立院現場的親子帳篷區報到。 

        當天的參與人數極多,交大被分配在景福門正旁邊。可能因為參與人數過多,主辦單位無法在每個適當的地方都安裝喇叭和螢幕,我們所在的地方雖然離主舞台不算遠,但卻無法聽或看清楚主辦單位的指示。我們只好就地辦起「交大場」的反服貿說明會,利用兩支攜帶型喇叭加成的聲量,請在場的老師和同學們自由發言。在場的人社系同學雖然佔多數,但也有很多交大其他系所的同學。我們一起感受到交大人對服貿這一議題的高度關心,也一起讓交大和所有關心服貿議題的年輕學子們高度連結起來。

0404 鎮暴集結消息

        再次出發到立院現場,碰巧又是五天以後。我們在 FB 上看到訊息,立院的鎮暴警察開始換上鎮暴裝,並傳出立院周遭有 6,000 名警力待命,疑似將趨離現場的學生和市民。我告訴 HS,我想到台北加入「被驅離」的行列,因為現場如果多一個要被驅離的人,警方在執行驅離計畫上的困難度就會增加一點點。因此,我連背包都不敢帶 ( 怕被驅離時成為原地躺平的障礙 ),穿上我的 GORE-TEX 外套,拎了一個放水和麵包的塑膠袋,坐上晚上九點的高鐵,再次奔赴立院現場。

        雖然種種耳語消息不停流竄,現場還算平靜,並未有太大的騷動。HS 要我到現場附近的某社運辦公室待命,說有好幾個同伴等在那裡。如果警方真的有動作的話,大家一起行動會比較安全,彼此也有個照應。一夜無事,我在辦公室睡到凌晨五點,一大早坐上第一班的高鐵回新竹。 

0405 的台教會「濟南路場」演講

        兩天前就已經答應台灣教授協會的邀請,要在「濟南路場」發表演講。因此,一早回新竹後匆匆洗了個澡,全家人又在中午開車趕往立院現場。我被安排的演講時段是 15:00,前一個演講者碰巧是我的同事林秀幸。第三次講同一內容的反服貿演說,果然是「一回生、二回熟」,感覺上駕輕就熟許多。這也是我在太陽花學運的最後一次現場參與。隔天的 4 月 6日,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學生,並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的承諾。4 月 10 日,太陽花學運退場,學生將議事槌還給代表人民的立法院,並宣布「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六日記之後

        我們則是將運動拉回新竹的交大,組成「交大天光」團隊,決定從在地的層次和這個陰魂不散的國家機器進行更系統性的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