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策展人的話

/吉米

  「如果要我推薦一部中國電影,我私以為是姜文的《鬼子來了》。」

  歷史的重擔、戰爭與人性、苦澀卻幽默、而面對一切無力所發出的吶喊迴響深遠。拋開對故事的感觸,回歸到電影本身,「推薦」這件事成為當初看完此片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此後這份感覺便久久不能忘懷,並且自然地將之套用在每部我喜愛的電影上,於是抱持著「分享好作品讓更多人看見,甚或體會我當初的震撼與感動」這樣單純的心態,繼兩年前的「崩世影展」,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再次舉辦。

  毫無懸念也毫無保留,這次我們在一片瀏覽過的電影海中,精挑細選出自己鍾愛的作品,考量現實條件做篩選之後,才列出了這一次的片單。這些電影無論從故事或技術層面來解讀,在影史上都具有一定的地位與影響,精采程度無庸置疑;然而更有趣的是,我意外的發現其主題與風格皆屬「黑色」,在某種程度上似乎可以歸類為一種相近的類型片,其定義也絕對值得繼續探討深究。如果要簡單介紹一下這些電影,這麼說吧:我忘不了好久以前,一個人在半夜看《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當時打從心底升起的那股寒意、初次與《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相遇時自己的瞠目結舌與敬佩、還有《無法無天》(City of God)裡,那種活在安逸之人完全無法想像的環境;更別提影像風格強烈、內容打破道德界線,令人生畏的復仇經典之作《原罪犯》(Old Boy)了。此外,當然也有完美演繹黑色幽默的《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或者《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這種開創性十足、妙趣橫生的世紀屌片存在。至於在整體片單中看似突兀的《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可以解讀成一系列黑暗故事之後朝向光明的解脫,不過部分原因也是出於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特別地位的一種尊重,但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電影的世界像是挖不完的礦,以一個觀賞者的角度來說,實在是有喜有悲。喜的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無論是過去的標竿或尚未問世的作品,你永遠能期待下一部超越自己心中第一名的電影出現;悲的是不管接觸再多,總還有看不完的經典或不為人知的傑作在等著你,在前人累積的里程面前,自己的步伐始終渺小不已。無論如何,只要你也是愛電影的人,我們便誠摯地邀請你來參加這次影展,滿心期待你能從中得到娛樂、啟悟,也歡迎一同分享交流,也許能夠接觸到未曾嘗試的全新面向,又或者會有超乎想像的收穫也說不定。誰知道呢?但那正是我們喜愛電影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