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女朋友。男朋友

/嘿美


318的晚上,你看著直播,對我說:「有那麼多臺灣人生命遭受著危險站在最前線,我怎麼睡得著?」我說:「我只在意你是否平安。」於是你說:「不會有事的,我們那麼多人,我們要一起保護裡面的人,這樣警察就不敢動我們了。」我從來沒想過你說的「我們」有多我們,後來想想你說的我們是指深陷於目前中華民國政府所打壓的我們、身為年輕世代苦悶一代的我們,而不是「我們」兩個的我們。我才發覺你有多大愛,而我有多自私,只想著自己。

我被你說服了,319天未光,我們一行人就搭上客運往台北前進。我們像是拋棄一切,不管是課堂或是社團,我們像是把新竹的一切都落在新竹,身上只剩下急切想要保護台灣僅存的民主的聲音,驅使著我們前進。我滑著手機,看媒體把衝進立法院的人形容成「暴民」,我又開始膽怯,只是,看著你堅定的眼神我沒辦法打擊你。

到了現場,滿滿滿地都是人,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為了同一個信念。在這裡我看不到暴民,因為沒有攻擊,在這裡我看不到草莓族,因為我感受到力量,那種力量不是摧毀,是一種溫暖、一種堅毅,還有一種積累在我們身上許久的苦悶、壓力的爆發,所融合在一起的「我們」的力量。用來反抗,不管是因為三十秒的荒謬舉措,或是為了政治理念的不可侵犯,不管是什麼我們聚在一起,要告訴執政者:「我們在這裡,我們在看著你!」這種氛圍,讓我幾乎眼淚要掉下來,這是我沒感受過的團結,儘管烈日高照,這些人沒有退縮,反而有更多更多從臺灣各地來的學生,還有許多可能無法到場聲援,但提供水、食物等,為了臺灣默默努力的人們。


我突然想起〈女朋友。男朋友〉這部電影,在臺灣還沒解嚴的時代,一個充滿浪漫情懷的社會運動領袖,和一個女孩的愛情故事,但最後這位領袖為了金錢拋棄了女孩和有錢人結婚了。我怕我是那個女孩,因為不在你身邊、因為沒有支持你……,而失去你,我是一個這麼自私的人,可是因為你我看見臺灣年輕世代的力量,這是我從未有過的感受,謝謝你帶著我一起「衝撞」、一起為了臺灣而努力,這是我們的家,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都應該努力捍衛,屬於我們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