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她與她之間的重疊

/干住

    Barbara在客廳做每日例行的清潔。她在整理著桌面的時候瞥見雜誌背面的手錶廣告,她想起她的丈夫,聖誕節要到了,送他一隻錶是個不錯的選擇。她和他分隔兩地,即使年節也只能在電話裡相見。正想拿起手機發個簡訊的時候,傳來嬰兒的哭聲。

    Donna專注地盯著電腦螢幕。今天又是一個加班的日子,不過這樣的辛苦在她眼裡是值得的,她在公司有一個不錯的職位。因為這份工作,她可以獲得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可以按月拿錢給父母,可以偶爾買些奢侈的東西慰勞自己,最重要的是,經濟上不需要依靠她的先生。經過幾個激烈的鍵盤敲擊之後,Donna深呼了一口氣,向後靠在她柔軟的辦公椅上,掃視著她的辦公桌面:一盆茂盛的黃金葛、一排資料夾、同事送的紀念品,最後目光停在她年幼女兒的照片上。

    Barbara輕輕拍著嬰兒的肩,拍著拍著,順著節奏便哼起兒時母親唱的童謠,家鄉一幕幕浮現心頭,父親的模樣、母親的模樣、哥哥的模樣、妹妹的模樣,想起妹妹,就想起自己的兩個孩子。

    Donna看著女兒的照片,一個嬰兒,就像其他嬰兒一樣沒有痕跡。她開始想像孩子長大之後的模樣,是否會像她一樣,有一份工作,沒有高高在上但符合她期待;有一段感情,沒有轟轟烈烈但至少能相依在電視機前講著今天發生的事;有一個家,沒有互相傾訴靈魂但至少能每天相伴融化寂寞。想到這裡他又深深嘆了一口氣,即使是如此平凡的生活也是得來不易,她好多同學們也沒有她這程度的幸福。

    其實當年她也孤單一人承受了一些壓力,生下小孩之後她堅持要回到工作岡位,不過她常常要加班,也不想放棄朋友們社交生活,無法在保母下班之前去把孩子接回家。同時面臨公婆丈夫的期待以及自己的生活主導權,Donna提出雇用外籍家務幫傭的建議,一開始家人不太能接受把孩子交給外人照顧,何況她還會住進家裡來。Donna大費脣舌又多方讓步,最後總算取得了他們的同意,而一段日子下來,家人們也習慣Barbara的存在了。

    Donna在試想女兒將來是否也會有這種經歷,不過她也不知道,那時是不是已經是個不一樣的世界了。


(改寫自藍佩嘉老師的《跨國灰姑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