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依法行政,依法死亡──我們還要被恐嚇多久

文 / 不畏 ‧ 馬赫 2014.03.21

        星期三(3/19)下午三點從青島東路離開,因為我已經有31個小時沒有睡覺,真的累了於是不得不先回家休息。

        無論我們如何抗爭,馬英九都不給我們回應,他只有他一貫的答案:「服貿一定要過!」,當然張忠慶的30秒通過與這蠻橫的態度是如出一轍的。到了晚間,不斷地傳出:「警察今晚一定會攻!」儘管我無法查證這消息的真偽,我只能聯絡現場的朋友要小心。

        帶著各種慚愧、各種不安,很煎熬地闔上眼睛。一覺醒來的第一個動作,就是馬上用手機搜尋警察的攻堅行動是否成真:沒有!於是我鬆了一口氣。然而這樣的情況成為常態,從星期二晚上、星期三、星期四,已經連續三天,都帶著惶恐不安的心情上床。

        晚上睡不好,白天也沒閒著。
        
        誠然,各式各樣的反動言論不斷湧現,不乏教你停看聽、要理性反暴力、要知道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這經得起觀察,這是典型的中產階級式的保守言論,中產階級一貫追求的理性精神。因為中產階級終其一生所追求的,便是資產階級所立下的典範,所以任何過於激進或冒險的手段,都是被中產階級所排除在外的。

        我希望台灣人要醒醒。台灣的中產階級除了上述的特性,還有歷史的因素。現在四五十歲的這個世代,便是最受恐嚇威脅的一代。他們是228的下一代,他們眼睜睜的看著(或許連見面都沒有)自己的家人、朋友的家人被國民黨政府帶走了。於是這個在白色恐怖下成長的世代,變得更加保守。

        未曾親眼見過美麗島事件的我這一代,享受民主的果實,很甜很美好,可是我們鮮少有人知道這是前人用血用汗種下的民主之樹,開出民主之花,結出民主之果。所以我這個世代,看見國民黨政府用暴力粗暴的手段,用30秒就想通過服貿。我們發現民主之果正在被病菌侵蝕,於是我們不顧一切站出來捍衛,這是一場捍衛價值的戰爭。

        作為一個社會學的學生,我很不負責任的跳出法律層次。我認為,人類自啟蒙時代開始,便是人類基本價值的展現,有啟蒙有除魅,才有今天的科技進步。我在這裡大聲呼籲,無論是保守的中產階級(老師、軍警、公務員也包刮在列),還是只在意方程式兩端是否平衡的理工人才,不要再對政治冷漠,不要再在知識層次上自我閹割。拒絕恐嚇,拒絕洗腦!千萬不能被法的規則框住了,如果真的不好的法,我們也應該想辦法修改它。

        試著想想,現在坐在立法院外的人。是我們的家人,是我們的朋友,是我們的同胞,我們有一樣的血液,我們站在同一塊土地上,我們有著相同的文化認同,我們甚至是想像我們是同一群人,我們都是想像中的共同體。唯有站出來才能避免危險,因為今日的漠然,將是明日的眼淚。

        我們看見馬英九隔了四天才決定開會;他的御用大刀──金溥聰先生要把我們化約為暴力的群眾,可是他誠然忘記,誠然假裝忘記:是國民黨的立委暴力通過違法在先。現在各種的傳言說今天晚上警察用攻堅(我只能說又來了),但這次更具體,催淚瓦斯、高壓水車。黑島青也盡力的開始募集蛙鏡跟毛巾,或許今晚警察真的攻堅了,但情況會怎樣我說不準。或許就像《女朋友‧男朋友》說的一樣:睡一覺醒來就不一樣了。

        你心目中的那個台灣就要不一樣了,你還要說著理性、和平、反暴力的漂亮話嗎?你的政府已經準備用暴力對待你的同胞了,你還要抓著你的六法全書說:「依法行政,謝謝指教」嗎?

        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依法死亡,依法死亡,你將要成為我們明日的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