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Own your own pride

/小憨

    前幾天很幸運和一位學長聊天,也從這位學長口中得知,在業界交大的校友們總是會互相幫忙,是很有向心力的一群人,學長說:「他讀交大的時候恨死交大了,不過出去之後就會很愛交大」我想交大校友會這麼有向心力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以交大為傲。
    不過這種情感訴求通常是強求不來的,因為情感訴求所做的事情通常都是建立在自由意志的基礎上面,對外願不願意代表交大或是為了交大舉辦或參與什麼活動(比如梅竹賽),這些都是建立在「自己的選擇」上面,就像你會為了你喜歡的女生買炸蝦飯,就只是因為你想要這樣、你想要她高興而已。
只是當一個機會來臨時,是否踏進去都是我們的選擇,最後這個決定不管好與壞,都不是別人可以定義的。

    會提到自由意志也是因為交傲計畫沸沸揚揚之後所產生的一連串效應,當然我不敢說這是因為這個計畫而引發的大迴響,只是剛好這個計畫之後接連著許多校友的計畫也啟動了。當初為什麼會舉辦這樣的計畫,很簡單的原因就是「想要為交大做點什麼」的心情,這是很單純的一件事情,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整個齒輪就開始轉動了。
    他們去說服、去溝通,試圖讓其他人知道這個簡單的理念,而如果有人願意參加那很好,若是不願意也沒有什麼不妥,畢竟即使喜歡交大的心情相同,表現出來的行為還是有可能不同,我想雙方都是自己決定要舉辦什麼活動以及參與什麼活動。
    我很喜歡裡面其中一個幹部曾經講過的話:「不管用什麼方式表現喜歡交大都很好,如果喜歡跑步,那麼可以聚集一群人用跑步為交大發聲那也很好。」是呀,不管怎樣的方式或怎樣的心情,都是藏在自己心裡深處的,怎麼表現或者不表現,是沒有人可以強迫你的。

    當然曾經也有人有所疑惑,為什麼是募款呢?對於學生的身份來說,真的好嗎?首先,前面也有提到,這並不是一項強迫性的運動,如果真的有所困難,就不需要捐錢也沒有關係,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交傲計畫除了募款之外,還有舉辦其他的活動,至少裡面的幹部是告訴我:「即使不捐錢,也可以參與其他活動來表示支持」,所以我想「將交傲計畫和募款完全劃上等號」是不夠謹慎的行為。
    再者,我想要分享一下陳樹菊阿嬤的故事,陳阿嬤靠自己的力量慢慢存錢,捐了圖書館、捐了一百萬,陳阿嬤很有錢嗎?生活很有餘裕嗎?我們的生活和陳阿嬤相比,大部分而言孰優孰劣好像呼之欲出了。想要提醒大家,也提醒自己的是:我們已經相對幸福很多了。

    也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大富大貴有名氣的人才可以做慈善,就以陳阿嬤為例,她沒有名也沒有大錢,但是卻做到了;再以交大校友為例,五十年前他們生活不見得有我們好,可是他們願意省下這麼一筆錢一起蓋校舍,五十年後現在的校友,即便捐不出六棟大樓,但是還是有人願意捐點錢當作助學金、學校資源補助;又或者交大全家的募款箱,即使一整年下來佔全台的金額比例不到百分之一,我們還是會捐獻出去幫點小忙。
    如果大家都被「沒大錢、沒大名」的迷思給蠱惑了,那麼我們就看不到社會上這麼多良善偉大的人了。《資治通鑑》上面記載:「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劉備告訴他兒子的話,很簡單的一句話,卻蘊藏了很深的意義,不管我們覺得自己多麼渺小,我們其實都藏了很深很深的能量,如果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就輕易決定自己的一舉一動,那麼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在未來對你的影響就有可能被放大到無限大。
    小善小惡很容易開始,習慣之後就會有大善和大惡了。
    學生所舉辦的活動會真的很有錢嗎?每個活動在開創初期也沒有名,但就是秉持著熱情和衝勁就做了並且堅持到最後了。找到一個信念,找到一個你的驕傲,再堅持到最後。

    再回到自由意志,不管我們做什麼總是要對自己負責,而我們也不應該隨便去評斷別人的決定,簡單的說,我們不能因為自己不愛吃茄子就討厭愛吃茄子的人。而關於交大,我想要引用那位曾經恨死交大現在又很愛交大的學長的話,他是現任國際SOS的總經理卞志祥學長,我很喜歡他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交大的人永遠都是一家人」這句話就足夠表達校友們對交大的看法了。
    我們終將離開此地,但最後決定航向何處,就是自己掌舵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實在渺小到一個極點所以態度消極,哪怕我們只是隻小蝴蝶,還是有可能撼動整個大氣,就端看你怎麼保有你的驕傲而不輕言放棄。

    德蕾莎修女曾說過:「我們都不是偉大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來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情」而我也想要說:「我們都不是偉大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用單純的『交傲』來做值得驕傲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